close

來到美國第一件事情就是買一台通勤用的車,在美國大家都開車,但我還是習慣在台灣用機車通勤的生活,而且每天要到Google上班的路上,光塞車就塞掉半小時,不塞車的情況下10到15分鐘就能到。買了Vespa 300之後,我就常出差,幾個月回來之後突然就武漢肺炎,所有的DMV都關閉,在家上班的日子也幾乎沒發動過車子,所以考照這一件事情就一直停擺。

2020年2月武漢肺炎爆發,3月開始在家上班,到了2021年3月,我覺得天氣漸暖,也差不多該考照了。在加州考機車駕照有兩種方法,一個是直接去DMV考路考跟筆試,路考可以借到速克達的話也能去考,很簡單的繞三角錐跟直線停止,上網搜尋一下影片就有。但我考慮到我另一半完全沒騎過機車,我也不想拿自己的Vespa當他的練習車,所以就採取第二個方式:去上安全駕駛課程,課程結束取得證照之後,能夠拿著證書去DMV直接考筆試就好,不用路考,這樣也可以省得被DMV那一些臭臉的嚇到失常(我考汽車第一次就被兇到第一個紅燈沒停就直接出局)。

2 Wheel Safety Training,我找了這個,很多都假日班,密集兩個全天課程,從早上七點半開始上安全教育,下午是到練習場去開始騎車,費用US$350,真的不便宜。由於武漢肺炎關係,在教室上課改成Zoom上課,七點半就要起床聽講師一直講,真的要很大的意志力,全程規定要開鏡頭,但因為沒有要求要醒著,所以第二天就有同學是從頭睡到尾(下圖最右邊那位)。

MOTO_01

我會建議在春天去,因為在現場的練習課是從中午十二點就一路上到五點,完全沒遮蔽空間,所以水也要帶夠,你只有足夠時間帶小點心在中場休息塞一下,我們從家裡到上課地點開車需要33分鐘,基本上是沒有時間可以吃中餐。

他們有提供車子,絕大部份是檔車,但CC數最大的也只有310CC,這一點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減輕壓力,所以我還特地要求只要騎速克達(雖然我騎大車也好幾年,但想到要跟在完全沒上過車的新手後面,我要一直捏離合器就會很怒,所以我要求騎速克達。)果然我前面那位新手,第一天只要一檔起步就熄火,我就要在後面等。

MOTO_2

這是這次練習車裡最大的一台,BMW310CC。

MOTO_5

上課前有要求一些安全裝備,包括要穿高過腳踝的鞋,還有全罩式安全帽,但我平常就不戴全罩,為了上課一個人再去各買一頂擺在家也不是我的作風,還好教室也都有準備各尺寸全罩式安全帽跟皮手套。

MOTO_3

兩天課程下來,我覺得我一直在繞圈圈,不管是安全教育講座或者是實際上路,所有課程很著重在過彎技巧,眼睛看哪裡、 手把如何推、 在哪種情況之下是身體往內傾、哪種情況是往外傾。就連筆試也都會很頻繁出現過彎的相關問題,例如彎中遇到緊急狀況該怎麼做。〈下圖就是無線繞圈中〉

MOTO_4

第二天課程最後是路考,雖然不用去DMV考試,但教練也會很專業為五大項目做評分。具體是哪五大項目我也不知道,但我們就是過彎、繞三角錐、直線緊急停止。考前教練說這很難會失敗,但我們六個人中,在我前面一直熄火那位就失敗了,他敗在直線停止。在台灣大車考照也有這一項,但台灣比較嚴,會在考場旁有測速器,你要加到時速25km然後在停止線前停止,很多人會犁田,因為前後煞沒控制好。但在這個課程,基本上就是在一個大停車場上課,所以也沒測速器,教練有要求要騎到15mph然後在三角錐時才能煞車,前面那位同學是敗在兩次都太早煞車,所以下週再來補考。(是誰說很難失敗?)

MOTO_6

另外要順帶一提的是第二天早上七點半上完課,馬上要衝去某個教室考筆試,筆試內容就是這兩天教練在課程哇啦哇啦講兩天的東西,總共50題,你頂多只能錯10題。失敗就要再補考,補考一次要再花US$35元,如果補考再沒過,那就要再花錢上完整的課程,為什麼我知道這麼多?因為我第一次就錯15題GG,回家海K了100頁的上課學生手冊及DMV的機車駕駛手冊,才再去補考,補考我也沒有很順利,但總算是錯了剛好10題低分過關。

這種筆試,不是日常英文就能應付,因為很多跟機車和駕駛有關的單字都是平常不會用到的,我海K是一邊查字典,但年紀大了也記不了太多生字,就連我另一半在美國待了11年,他說他看到有一些問題,明明就懂每個字,但問題的邏輯讓人有黑人問號,這到底在問三小。但不管怎麼樣,好好K這兩本手冊,然後下載APP練習筆試,臨場不要太失常,應該還好。最差的狀況就是去找翻譯人員隨行,聽說DMV有類似的服務,而這個課程的話,你就得花錢去找專業的人隨行了。

MOTO_6

在安全講座的筆試跟路考都通過之後,他們會發一張證書,這張證書可以買東西有折扣,AAA的機車保險可以有折扣等等。

MOTO_7

<04/13/2021 更新>

今天我們起了一大早,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以前連線上預約都要預約三個月以上的DMV,現在到現場也可以不用等太久,我們先到每個住家附近的DMV網站看一下排隊情況,決定去SAN JOSE,八點半到,果然不用排隊。但DMV的窗口一樣超級沒效率(這已經不是新聞了)。

先說說窗口的辦理狀況吧!我家老爺是拿綠卡跟汽車駕照到窗口辦,他的沒問太多就叫他去拍照再去筆試。我因為是拿L1A Visa,但我也有汽車駕照(去前才拿到的),我那個窗口的中國人跟我要了我的護照跟所有的文件I94,I797等等,還問我去年在哪裡領到駕照,我駕照都給她看了,所有的文件比照『第一次』辦理審核。

再來是很重要的筆試,去年汽車駕照是考中文,所有的問題都是中文字,所以很容易就可以看懂。這次我走到電腦前,選了中文,機車測驗,然後開始的說明影片確實是中文,當你按『續續』開始考試時,登登登~~所有的試題只有英文,唯獨『下一題、跳過、放棄』等選項是中文,所以,如果想要考機車駕照的人,請特別注意,模擬考題多做一些(有很多app可以下載,或者線上也有網站可以做模擬考題),還有DMV的handbook好好讀,不懂的生字就查而且死都要背起來,但如果你英文真的很差很差很差,我建議多等一兩年再考機車駕照吧!

在所有的筆試也完成之後,會發以下這張紙,類似汽車的Permit,也就是臨時駕照,在收到正式駕照之前,這張好好帶著,你就能夠即刻上路啦!

MOTO_7

寫這篇最重要的一點是想分享在美國考機車駕照心得之外,也因為我在台灣考重機是前不久的事,所以還有一點印象,想來做幾個比較。

在台灣我印象很深是,男生只要會騎檔車,繳了錢,考前一天再出現去繞繞場,就能拿駕照。很多人拿前一張重型機車駕照是在18歲時(我啦!)然後我們台灣人在基因裡就會騎車(?),所以普通人也不會去上機車安全駕駛課程。很多安全觀念都是靠著爸媽教、朋友教、自己看影片,或者摔車就知道那樣不對(?),就拿我說的過彎,在加州考試裡,他們認為大部份騎士的自摔事故都來自於過彎不當,所以他們很重視這塊教育,我在台灣騎小車時沒騎過什麼山路,騎重機時,過彎真的是吃足了苦頭,每次一停車,就會很多人來告訴我說我過彎這樣不對,那樣不對,有人說反打,有人說推哪邊就車子會傾哪邊,到現在大家還是拿我騎車過彎不會壓低(磨膝的概念?)譏笑我。但我直到上完這個課才知道,身體傾的方向跟角度取決於你車速、彎的大小,基本上車速快的彎,你身體倒向彎,車子就會跟著傾斜。但我在台灣騎山路都很慢,到底為什麼要取笑我過彎角度不夠?我又不是要去比MOTO GP。

總結:如果你完全沒騎過車,或者是在年少輕狂時考照,建議到美國上路前,還是去上一下這門基礎的安全駕駛課,他們還有舉辦進階的,跟新竹安駕的概念差不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