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一些有關於日本人寫筆記的手法的書,其實,我有時候想想,是不是科技就能取代一切?就像是我用電腦做筆記就好?手寫是不是過時等等想法,仔細回想,當我跟一些大廠在開會時,不論是日本人或者是美國人,不論是一般的小職員或者是在很上面的主管,他們一定是用『筆』來寫下會議的重點,而不是用手機輸入,筆記有一定的好處,就如同我在記事本圓夢計劃的讀書心得一開始講的,筆記可以加深印象,而且可以隨意塗鴨。
  本書用對答的方式,找了很多範例,然後與筆記本所有人談話,知道他們的問題之後,再針對問題提出解釋與改進方式,所以,我會發現有很多做筆記的問題,剛好都在本書裡面,也恰巧可以做為我做筆記的參考。
  隨時寫下自己的想法,這一點很重要,往往我們對於一件事情都會有靈光一閃的想法,但是過了五分鐘或者十分鐘之後,因為別的事情的插入,你就會忘記自己靈光一閃的想法,或許,這跟年紀也有差吧!〈嗚〉所以,我總是會在開車前,打開我的雜記紙,放在副駕駛座上,只要突然有一個新的想法,或者有要做的事情,我就會一直唸唸唸,唸到有停紅燈,就趕快寫下來,所以,一個簡單的想法可能只要用key words寫下,就可以提醒自己,於是你可以將便利貼就像下圖一樣黏在自己的筆記本內側,這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方法,後來我突然想到我的手機可以幫忙我在開車時記下所有的想法,那就是錄音程式,所以我將它擺在我的桌面上,想到某件事情時就可以拿起手機,按下首頁的icon就可以錄下自己的想法了。附帶一提,我的首頁也有放著相機的icon,這不是拿來偷拍用的,而是方便看到什麼新奇的資訊,我也可以馬上拍下來,放在自己的筆記中。




  筆記在工作上常常會用在會議的紀錄,我看過有的人是一直寫、一直翻頁,我很懷疑這種人在之後看自己的筆記是不是還看得懂自己寫的東西,或者當一邊整理筆記時,是不是還有空位可以寫下自己的想法跟待辦事項,所以,在本書中,教我們要捨得將筆記本留白,有兩種手法,第一種就是在筆記本下方留白,另一種就是Cornell Method,只寫在中間的部份,左右兩邊留下空白,可以寫下之後要待辦的事項或者關鍵字、新想法,最下方則是寫下要點。我覺得這對於日後我的工作很有幫助,因為我會開始接觸不一樣的專案,會跟研發人員開不同的會議,所以我特別注意這類的筆記方式,希望多練習幾次之後就可以相當熟練。




  另外,我們常常會苦於為筆記本做標籤的方式,我有想過,如果我都是黏貼標籤,那我的筆記本就會凸出來很多一張一張的小紙,而且也因為收到包包的關係,那一些紙就會變得彎彎捲捲的,非常不美觀,剛好在這裡有教我們一種方式,就是將索引寫在內頁的邊邊,其實只要將筆記本稍微彎一下,這一些索引就會跑出來囉!


  我也曾經想過,那如果我這樣一直寫筆記,那我的筆記本保存將會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一來我也不知道我的筆記放在哪一本裡面,而且我的書架也會被這一些筆記佔去所有的空間,所以數位化將會是我處理這一些筆記本的下一步,因此,像是這樣可以撕的筆記本,就會是很好的辦法,我的作法則是使用活頁式筆記本,寫好的筆記就拆到一本裡面去收集,我隨時帶在身上的不會很厚,這樣也才不會造成我包包的負擔,接著,我只要一段時間把它們送到公司的高級影印機裡,用雙面自動掃描的方式,一個Start鍵就可以將我的筆記本轉成pdf檔,讓我可以便於儲存於我的硬碟中。




  接著就是我最喜歡的讀書心得,我常常會想,如果一本書看完,我就把它放在書架中,過半年、一年,我鐵定忘記這一本書裡面寫了什麼,或者對於我的工作上有何幫助,後來,我對於我看過的書,我都會摘要式的寫下我的心得,便於日後遇到問題,我可以順利地找出這一本書再來細讀,這本書中有提到所謂的行動書評,其實,如果一本好的書,你只要找出幾點可以實際運用,那這一本書就很值得了,就像本書,我看了很多種筆記的手法,但我只要針對會議的說明來實行,那相信我在工作上就可以提升很多效率。
  最後,就是將自己的夢想貼在筆記本,這個說明就跟記事本圓夢計劃講的一樣,因為筆記本可以做為自己的目標,我們如果將自己的目標在筆記本中,像是我想要成為跟XXX一樣成功的人,我將他的照片貼在我的筆記本裡,我就可以隨時提醒自己要學習他的特質,或者我想要買一棟在郊外的小木屋,恰巧前幾週我在交流道停紅燈時,拿到一張賣屋的廣告,上面就是我夢想的家園的樣子,於是我就將那一張海報留下來,放在我的筆記本中,時時提醒自己要朝自己的目標去努力。
  我有想過,我目前的活頁筆記本A6 size都是廠商過年送的那種大本的筆記本,外表都是黑黑的,不是我很中意的樣子,我想過要改造它,但是我的手藝並不好,所以這無法趨動我每天都想要帶著它出門的欲望,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其實如果在筆記本的外表做一些改變,像是讓小孩在上面塗鴨,這就成了另一本新的筆記本,而且時時著小孩的塗鴨,也會有動力工作。而我的作法就是上拍賣網站找到專門做書衣的賣家,將我想要的布料跟大小提供給她為我製作,兩個書衣也才花我不到五百元,但是我卻可以為我的筆記本常常換穿不一樣的衣服,一方面增加新鮮感,一方面也可以讓我更想要時時帶著它出門。


  我的筆記本慢慢成型囉!我希望我在八月一日面對新的挑戰時,我的筆記本將會成為我最好的戰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