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將要轉職,所以我讀了很多工具書,像是提昇效率、筆記、會議的手法相關書籍,而這一本書是在PTT上study版及時間管理版很多人推的一本舊書,但雖然是舊書,但裡面的內容還是相當值得學習。


   筆記,不光只是用於學習或者是工作上,其實簡單的一本筆記本竟然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其想法很簡單,就是透過不斷地翻閱自己的「小書」而不斷地提醒自己的夢想,不會讓自己放棄或者忘記,其中可以分為短中長期。

  其實我常在想,既然我們是科技人,那為何不要用科技的方式來做筆記,手機比起筆記本,手機還比較容易隨身攜帶,但,作者一開始闡述,紙本的好在於:1.方便隨時翻閱;2.透過書寫的方式,容易使人有印象,而且會深具意義;3.筆記本可以當成是我們人腦的備份硬碟。
熊谷式原創筆記本有三種:1.理想的自己:夢想筆記本;2.管理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實現未來所需要的行動:行動筆記本;3.思考重點做整理歸納:思考筆記本。【附圖:三種記事本及各別內容索引】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列出想做的事情清單,這個動作不必考慮自己的身份地位或者現實狀況,反正就是自由想像就好了,如果想不出來,可以想想,如果「明天就要離開人世」,自己想要做什麼,或者效法憧憬人物的生活、思想、世界觀來寫出自己的清單。

  接下來,將想做的事清單,將夢想分成「健康」、「修養、知識」、「心靈、精神」、「社會、工作」、「個人、家庭」、「經濟、物質、金錢」等六大類,所謂的「夢想‧人生金字塔」就是將這六大類型的夢想分成三層,分別為「基礎階段」、「實現階段」、「結果階段」。【附圖:「夢想‧人生金字塔」】


  接著就是製作未來年表,未來年表是以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等來做分隔,不是用一年、半年這種短期的,而且要分為三個階段來執行,1.列舉出夢想或是目標,並設下達成終點﹝達成時間﹞;2.衡量現狀與夢想的差距;3.將距達成時間為止所需拉近的距離,以年或月為單位分配進度。

一、夢想筆記本
不必在意延誤或者在中途變更,但也不能三天補魚、兩天曬網沒有恆心,只要是夢想,就要寫在紙上、強烈地相信、不斷地維持動力、不斷不斷地努力。可以詳細地寫下夢想的內容,或者將圖貼在筆記本中﹝像是廣告DM﹞,並且將收集到的情報剪貼在筆記本中。
每年在年底都要完成「日週月年,執行清單」及「今年的重點目標」。

二、行動筆記本
為了達成夢想,現在﹝或某時﹞該做什麼事,該注意些什麼並去執行等具體行動。核心就是中長期計劃行程表﹝寫下以一個月為單位的計劃﹞及短期計劃行程表﹝寫下以一日為單位的計劃﹞。是以夢想筆記本中的今年的重點目標、日週月年執行清單作為參考,以這兩項計劃為基礎,將該月、該日應該要做的事情,各自轉填進計劃行程中。


   並且寫下訓誡、座右銘,可以在訂行程表時附在該頁上,做以時時提醒自己的內容。
   在行動筆記本中,也同樣收錄著執行清單,就是寫的何時、該作什麼事,並且要做好先後順序,做成清單之後,就可以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附圖:夢想筆記本化為行動筆記本之流程】


三、思考筆記本

  將行動筆記本的內容,做成思考確認清單,比如說要開一個重要的會議,要準備什麼事情,全部都要列在思考筆記本中,因此,可以照人、事來分類,思考確認清單就如同它的字義一樣,是為了思考所設的,它可以讓各個項目的重點、應注意的地方、流程等一覽無遺,可以幫助你的頭腦更有邏輯性、更快速地去思考。
  其好處在於可以避免遺漏應檢討的事項,且可以讓你可以更迅速且有邏輯性地去判斷。
  且本書作者是一個極瘋狂於時間效率應用的人,所以在本書中也提出了一些有效運用時間的想法。
1.設定期限:會給自己急迫感。
2.將所有的目標數據化:例如在三十天之內要看完三本書,並且發表三篇文章等等。
3.把「重點是什麼?」當成口頭禪:因為重點集中是促進正面思考及停止大腦極端燥進的狀態。
4.永遠要相信,無法解決的問題,市勿會發生在我身上的。
5.終生學習:所謂的學習就是看清自己究竟有多無知。做任何事之前,第一步要先研究。說到這一點,我倒是做得不錯,因為要轉職,我一直在找書瞭解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何開會,我不知道未來的工作內容,但我知道事情會比現在又多又複雜,所以我一定要先有必要的工具幫助我,讓我在面對那樣的困境時,至少知道我曾經看過這一樣的書,能夠隨時取用。
6.先沉住氣,找到最短距離後再一口氣向前衝:對於任何事都不會馬上付諸行動,首先思考最有效率的方法,才開始進行。想到一件事情,要抑制住立刻開始的衝動,先沉住氣,等弄清楚最快到達目標的捷徑之後,再一口氣向前衝,永遠記住,不是最早朝向目標出發,而應該是最早到達目標為重點。
7.言行得體:比起任何事,禮儀都是最重要的,與人相楚時應敞開心胸,讓對方也接受我,應該是要顧慮對方的心情,不要有引起對方不快感的行為。「人們對於言行得體的人有攻擊力。」
8.心懷感謝
  
  收集資訊的三種利器:1.夢想:要隨時注意與自己夢想有關的資訊並且將資料收集好;2.紅筆:劃重點可以提昇集中力;3.比較:將自己所收集到的資料做整理比較檢討。

  時間管理的秘技:
1.同時進行:比如說一邊開車、可以一邊聽英文;
2.投資時間:花錢買可以節省時間的東西,像是smartphone或者是錄音筆。
3.排除會打斷集中思考的要素:做一件事情時要集中火力,其它雜事再分開處理,不要同時處理雜事及重要的事,並且可以的話,製造個人的時間跟空間,不受別人打擾,能夠確實思考。
4.有條不紊:將東西確實歸位,節省找東西的時間。
5.說話要開門見山:可以直接切入重點。
6.電子郵件:有時候電話可以解決的事情就不需要用電子郵件往返許多天。
7.休息時要拼命休息、玩樂。

  看完這一筆書,我終於知道,有時候夢想放在心中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會忘記,或者會沒有目標,也會缺乏收集達成目標的資料,在此之前,我已經在網路上找到夢想筆記本的格式,並且從這個月開始我要練習去執行,希望這樣可以讓我在工作上更有動力,畢竟,人生不只有工作,還有其它要去達成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