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因為盤子裡排列整齊的乳鴿,乍看之下每隻都一模一樣,讓人容易產生錯覺以為牠們像是機器產物,當然也就不擁有知覺?

尤其是體型愈小的生物,是不是每隻乍看之下都幾近相似,因此讓人……

請別再有這樣的錯覺,然後以此類推牠們沒神經知覺。

因為你我都知道:鷹的視覺比人銳利,貓的動作比人迅速,狗的嗅覺比人敏感……我們又如何說服自己牠們的痛覺神經亞於人類呢?



每當新聞報導有人屠狗來進補,吃狗肉的人包準被罵得「狗血淋頭」。

每當有鯨魚在沙灘上擱淺,就會聚集很多人齊力想把鯨魚救回海裡,甚至花錢出動吊車也在所不惜。

每當消防員費盡氣力救起跌落深溝裡的野貓,在場圍觀的民眾莫不鼓掌歡呼,連透過轉播看到這樣畫面的你,也感動得眼眶泛紅。

在這些時刻,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從不懷疑人對動物的真情。


但是等這些事件結束後,一坐上餐桌,我們又把「珍貴」及「真情」與自己所吃的動物切割開來。

「唉!剛才那些同情心簡直像人類的小孩玩扮家家一樣----鬧著玩的嘛!」

一隻躲在桌子底下的蟑螂搖頭說。



歷史上的屠城事件,多到不可勝數,沒有一次不是鬼哭神嚎、屍橫遍地。

以「揚州十日」為例,由於史可法寧死不降,豫親王多鐸破城後為了洩恨,下令屠城十日,不管男女老少全不留活口,總計殺了八十萬人,讓當時一個百萬人口的繁華都市變成一片廢墟。

在一個工廠化的養殖場,幾十萬隻雞在短短三天內,被「收割」到一隻不剩,全部送往屠宰,原本喧鬧擁擠的雞城道道地地成為一座死城。

等每六十天後新一批的雛雞長大,血腥的歷史又將一次次重演,直到人們認同這樣的作為無異於屠城。

讀小學時,我最氣同學用閩南語嘲笑我「餓鬼」,每當一聽到這句話,我就忘了自己是好學生。

我想,很多人小時候也都是這樣吧!

現在有一種新興行業叫美食評論家,看見他們總是濤濤不絕敘述自己吃遍世界各國的經驗,不管是陸上爬的,水中游的,還是空中飛的……他們好像都忘了小時候那件最令我們又氣又羞的事。

老張因為生前嗜吃魚肉,所以很不幸必須反覆投胎當魚,受到無量的被煮食之苦。

當閻羅王向他展示將受到炸、烤、燴、燜、煨、爆、炒、炖、燻、蒸、煎……的報應後,老張幾乎昏厥過去。他除了跪倒在地淚如雨下,還一邊歇斯底里的喊著:「火!火!不!我不要火!請不要用這種方式懲罰我,也請不要讓我靠近那些烹具,我真的真的知道錯了,嗚嗚嗚……」

由於老張哭得實在傷心欲絕,足足持續了七七四十九天,讓一向鐵面無私的閻羅王也不禁為他掬一把同情之淚,最後只好向他承諾:「好吧,看你這副樣子,我會破例替你向人類求情,叫他們不要用火煮你,看能不能放你一條生路。但這件事我也不敢確定會成功,一切還是端看人類最後的決定。」

老張一聽閻羅王竟願意親自出馬為他說項,立刻抹去鼻涕磕頭如搗蒜,就深怕沒把地府的地磚給敲碎:「謝謝閻羅王!謝謝閻羅王!我之前當過人類,我相信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而且這次還有您肯出面斡旋,我終於有救了!只要在當魚的時候不要碰到火和烹具,那當魚應該就不會那麼恐怖了。」

話說完,老張才安安心心地喝下孟婆湯……

自從老張去投胎當魚之後,人間就多一道叫「沙西米」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