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說書人用26則三國人物的生存故事,讓你看懂職場黑暗面、看清人性與成敗
作者: 說書人柳豫
出版社:采實文化

getImage.jpeg
看完這本書,我對於說書人柳豫的說故事技術佩服得五體投地啊!原來這才是真正的說書人,把三國的故事講得特別生動之外,每一篇都給讀者不同的啟示,原來說書不是將一本書的內容複製並照本宣科講出來,而是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啟示傳達給讀者,並能夠帶給讀者相同或不同的啟發。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曾經很想要把三國志或者是三國演義好好的讀完,但,每次看到生硬的文字,我總是在翻了幾頁就先去找周公了。

之所以會翻到這一本書,是因為去年我從台灣移民到美國,這一次跨世紀的轉變,不只是到一個我曾經不曾居住過的國家,而且是一個全新的產品線部門,我遇到好多文化上的衝擊,我精神壓力相當大,常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這一些跟外國人的溝通,甚至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到底是不是對的。

當我在遇到人生問題時,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不問別人,而是問自己,但這個問題太難了,我自己也找不出答案,所以我就只好找書,藉由看書來為自己找到一些啟發。

這一本書,說書人柳豫用極其詼諧的文字,講述三國故事 (例如將賈詡比喻為股票分析師,將袁紹比喻為袁氏企業的老闆),並且每一篇都有說書人自己的後記,帶給我們值得思考的人生課題,柳豫之所以會紅,是因為他在PTT上自己發表的文章受到好評,因此不能想像,他的文字真的很鄉民,看了格外的親切。但好笑歸好笑,我還能夠因為他講故事的情結,情緒隨著起舞,能夠與三國裡的這一些人物一起感到相同的喜怒哀樂。

一個好的說書人,原來不只是對於這本書的認識而已,更需要廣泛地涉獵其它的領域的創作及時事,才能夠舉出許多有趣生動的例子給讀者。柳豫在這本書說的雖然只是三國的故事,但他在書中更引用了孔子或者籃球明星的例子,讓我們更能夠將這一些理念實際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每看完一篇,就會將自己對於這一篇的啟示寫在電子筆記,因為它每一篇都帶給我很深的共鳴,這一本書涵蓋了職場課題,也談論到人生,訴說親子關係,是很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