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苔寺(こけでら),又稱為西芳寺(さいほうじ),是位於京都市西京區松尾的臨濟宗寺院,就在嵐山,過了渡月橋再深入的地方。本尊是阿彌陀如來,開山的傳說是行基(ぎょうき/ぎょうぎ)【天智天皇7年(668年) - 天平21年2月2日(749年2月23日)は、日本の奈良時代の高僧】,中興開山的是夢窓 疎石(むそう そせき)【道号が夢窓、法諱が疎石、建治元年(1275年) - 観応2年/正平6年9月30日(1351年10月20日)は、鎌倉時代末から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初期にかけての臨済宗の禅僧。】山號洪隠山,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被列為世界遺產。
外圍拍進去的景色。


門口有告訴大家怎麼申請。


其實,大家對於苔寺的嚮往,除了庭院一片綠的幽幽的美感之外,還有它申請過程中,帶給大家的神秘感,它的申請過程算是相當麻煩的,只能接受明信片,還要附上回郵信封,因此,你手上要有日本的郵票,如果剛好有友人在日本旅遊,不妨趕緊請他們在各大便利商店幫忙買100-200日圓的郵票吧!西芳寺雖然是大家都想去的觀光寺院,但是他們在1977年開始停止了一般的參拜,而改為必須要以往返的明信片來申請。而且,在參拜時,也要進行寫經等等的宗教儀式。申請的方式已經有網友分享得十分詳細,時間以一個月到兩個月之前從台灣寄出為宜,可以參考此篇的申請方式:http://goo.gl/Gi7237
我因為沒有拿到參觀證,所以就在門口報上台灣來的某某人名字給他,給了我這一張紙。
 

 
我就沒這麼幸運了,都已經寄去了一個月,在出發前一週都還沒有收到回覆的明信片,心想,行程都已經規劃完成,可不想失去了去這個神秘色彩濃厚的地方,因此從台灣打了一通電話﹝對,他們也沒有e-mail或傳真﹞去西芳寺詢問,果然他們沒有收到我的申請,在一番溝通之下,我留下了姓,在當天到門口時,直接告訴檢查參觀證的先生,他就放我進去了。


除了申請的過程較麻煩之外,他的參拜費用也頗驚人,要價3000日圓,這是住持的說法、般若心經的唱和、寫經等等的儀式、寫願望的板子等等的費用,是祈禱費用及布施的意思。也因為費用驚人,又讓大家認為物以悉為貴,一窩蜂想要前往。


前往苔寺的交通方式:從京都車站,搭乘京都巴士﹝注意是京都巴士,不是京都『市』巴士,他們不一樣,所以不可以用京都市巴士一日券。﹞搭乘京都巴士73系統或83系統,往「苔寺 鈴虫寺」,坐到終點站,下車之後往左邊直走約2-3分鐘就可到了,乘車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費用270元。
從京都車站出發的73號跟83號的時刻表可參考此頁:http://goo.gl/TpY8sI。或可到此頁參考其它的京都巴士時刻表:http://goo.gl/ZEWGrA

我參加的是早上10點那一場﹝另一場在下午1點,請提早半個小時到達﹞,在那邊剛好遇到一個在中國浙江大學唸中文的匈牙利男生,因為他聽不懂日文,一知道我是台灣人就一直巴著我,我們滿懷期待地想要玩超心經這個過程。一開始是住持會來帶大家唸三次心經,後來會在一塊木板上讓我們寫上自己的名字跟願望,拿到佛前去參拜。結果因為那一天有日本旅行團,他們竟然說不抄經,直接叫我們把木板放在佛前就走了。那個匈牙利人超生氣的,覺得很不合理,畢竟那是最好玩的地方耶!我們只好悻悻然的就依照寺方指示開始逛庭院了。
拿了參觀證在裡面繳了3000日圓之後,會發這樣一本給大家。那塊木板是用來寫願望跟自己的姓名的喲!寫完就拿到佛前去祈願,不要直接帶回家喔!







 


 






























































這個景點也是很多人推的竹寺,一下公車就可以看到。




後記:有人說3000日圓值不值得花,個人認為看過很多寺廟之後,這3000日圓花得有一點不是很值得,雖然裡面長滿青苔很特別,但日本很特別的風景多的是啊!加上往來的申請等等,真的讓人費盡心思,如果像我沒收到回信【同行的匈牙利男生也是在出發前一天才驚險收到】,大多給人新奇的感受而已。以上純屬個人感覺啦!

註:夢窓疎石設計的庭園
西芳寺庭園 - 京都市西京区。世界遺産、国の特別名勝
天龍寺庭園 - 京都市右京区。世界遺産、国の特別名勝
永保寺庭園 - 岐阜県多治見市。国の名勝
瑞泉寺庭園 - 神奈川県鎌倉市。国の名勝
恵林寺庭園 - 山梨県甲州市。国の名勝
覚林房庭園 - 山梨県身延町。町指定文化財ほ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