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英語:Eat Pray Love)是一套2010年的美國劇情片,由賴恩·梅菲執導,茱莉亞·羅勃茲及哈維爾·巴登等主演。電影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2006年的同名回憶錄,描述吉兒伯特在離婚後周遊世界的經過。

這部電影,已經看了第二次,第一次純粹只是為了想看電影而看。最近生活上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一直在找網路文章尋求生活上的解答,看到有人推薦這部電影,又再看了一次。

劇情就不說了,有興趣的可以去看書、或者網路上也有電影可以看。

這次有不同的感受,比如說,你在十年前,遇到一個你自認為是生命中的真愛,真的是白馬王子的人,如此契合,簡直是天造地設般的神仙伴侶。經過長時間的相處,人,都是會變的。因為你的生命中出現不同的際遇,會有不同體會,所以人的個性都會變,那種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屁話,有的人要改變其實蠻容易的,看一本書,對於自己有內省能力的人,可能或多或少會改變自己一些些想法。有的人,可能因為參加了宗教團體,對於師父的開示有所體會﹝就是你們說的「開悟」﹞,也會有所改變。有的人去參觀了專門照顧植物人的機構,就不敢再瘋狂飆車,這算不算改變?算哪!

但是當你跟對方兩個人都開始有不同的際遇,開始改變了,自然就不會像之前那般地契合,可能有一些事情需要商量、謀合,就像是你喜歡上了騎重機,結果另一半認為你如果去騎重機就是拋家棄子般的不可饒恕,甚至無理一點的人會罵對方說:「你變了,你竟然不愛家、不愛我、不愛小孩了。」不要笑,我週遭聽多了這種說辭,你說,愛騎重機的人有變嗎?有啊!他變的只是他喜歡上乘風的快感,但他並沒有因此就不愛家,那只不過是另一方面的無限上綱的說辭而已,關於這個,可以去找另一本書叫「情緒勒索」,之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

因此,深埋在心中的種子被發掘,讓你愛上某項事物,或者生活上做些改變了,對方是否能夠接受?不行,那就是走上離開一條路,因為,與其整天爭吵,或者一方面一直隱忍到憂鬱症病發要看醫生,都不是好的,所謂的「長痛不如短痛」。因此,我不覺得一對情侶分開就無法復合,或者一對情侶分手就是有什麼萬劫不復的悲慘世界。有時候,分開,是為了更能夠邁步往前走,你也可以說是提升,或者是有時間去發掘內心的一些種子,讓它們萌芽罷了。

片中女主角離婚之後,跟另一位戲劇演員陷入愛河,但因為在這兩段感情中間,她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讓自己沉澱,所以她還是原來的她,用一樣的自己去面對任何感情,總是會遭遇一樣的問題,心中也一直在疑惑:「這真的是我要的愛情嗎?」很幸運地,她有錢可以讓她一直出國旅行﹝笑,我也超想啊!﹞所以她先去了義大利,到了義大利,她感受到愛與關懷,而且是來自於陌生人的愛與觀懷,她找到了內心的自己,她慢慢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曾經的喜好也慢慢找回來,她愛美食,所以她在義大利可以不顧一切地去嚐盡美食等等。

後來,第二個地方是印度,雖然她最後沒有跟啟發她到印度修行的戲劇演員在一起,但她到印度修行的期間,她懂得靜坐冥想,找到內心的祥和,她也透過修行,更懂得愛自己、並且化成大愛,去愛身邊的人。最近我也是在遇到瓶頸之後,才又把以前學的印度瑜珈靜坐找回自己的生命中,我都已經忘記自己有這項功課跟利器,讓自己回歸澄淨的自己。

最後,她又回到印尼,在這裡她終於遇到真愛,雖然她心中因為過去的傷痛,還在懷疑是不是要再愛一次,但修行者提醒她之後,她也就聽話地去相信自己的感受,再次面對人生的另一段愛情。

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的每一段考驗,雖然他媽的這考驗真的很折騰人,我要每天像神經病一樣的歇斯底里,一開始是每天拿著紙筆就亂寫,然後回到家就是大哭,這段期間,我一直在看過去的日記,我才發現身邊的人告訴我的話是真的,對,我已經失去以前的我了,以前充滿自信的我去哪了?我最討厭迎合別人,為何現在卻要讓自己委屈成這樣呢?於是,我努力讓自己不再去想那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我每天持續靜坐,也謝謝這一段時間不離不棄的朋友們,每天跟一個神經病講話,自己想要幹嘛、想要什麼都搞不太清楚的神經病。我努力讓過去渾濁的水瓶不再搖動,我盡力使它靜止,希望裡面的泥沙可以慢慢沉澱,我才能將上層清淨的水注入我的另一段生活中,把那一些髒污的物質丟掉。

我希望,再面對一次相同的人也好,或再面對不同的人、但相同的事件也罷,我已經是用不一樣的我、已經提昇的我,再次經營不同時段的人生。雖然這段風雨還沒過,很多事情也還在混沌階段,希望自己保持正念,用全新的心態迎接下一段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