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深呼吸的圖像
有一天去緯創時,先到地下一樓的家樂福去閒逛,我不大會去別的地方逛,除非有缺的東西,倒是很喜歡去圖書區,恰巧它就位於入口不遠處。看到架上這一本書,第一個吸引我的是書背上「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推薦吸引我的目光。接著在博客來查了價格,發現還是家樂福便宜,就買下了它。
  在我家書櫃站了很久的它,在上週六陪老公去中央考試的早上,我一口氣將它看完。很幸運的,我最近接連讀了幾本相關的書,像是「吸引力法則」、「橘子禪」,以及現在正在看的「秘密」。這一本書的內容跟「橘子禪」有一點類似,讓我驚訝,原來,每天我們都在做無數次的呼吸,從未間斷過的呼吸,竟然是這麼地重要,這麼地神奇。
  這本書不厚,因此可以很快地看完,但看書的同時,您是否也會有感同身受的感動?想要立即去實行的衝動?實施後收到成效的激動?以及內心裡的悸動?三個深呼吸,很簡單的三個步驟,是否能夠付諸行動?
  一、專注的呼吸:在當下這一刻呼吸,吸入平衡和活力。
  二、可能性的呼吸:以力量和目的,在「我要成為的自己中」呼吸。
  三、發現的呼吸:在奧祕中呼吸,放掉所有的批判。
  整本書是以寓言的方式呈現,主人在某一天女兒發現他臉上的皺紋,問起為何會有皺紋的事,他回答道:「我想那是因為我太過憂慮了。」而主人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女兒告訴他:「我們老師說,答案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你只要去找,就有答案了。」主人每天的工作就跟我們一樣,極度的緊張,連回到家也難以顧及家人,埋首電腦前繼續回mail,永遠不知道自己為何令人討厭,也不曉得為何事情總是成效不彰,更不明白自己為何總是愛抱怨,對於事情一直存在著負面的看法及批判。
  直到有一天,他遇上了一位合氣道老師,本書作者也是合氣道的修行者,他教了他許多方法,就跟「橘子禪」一書相同,例如:繫上「安全帶」,他說那是「專注帶」,遇到紅燈時,我們老是緊張、抱怨、發怒,而修行者教他,那是一個警示,遇到紅燈,他必須要去調整呼吸,每次遇到紅燈,就要學著呼吸,於是,紅燈非但成為他練習呼吸的一個提示,也讓他從抱怨,變成處之泰然。
  「專注不需要花時間,只看你想不想要。」對於練習的方式,修行者說:「我們現在就來做,做一個深深的專注呼吸,吸氣時,把平衡和活力吸進來,吐氣時,放掉所有的緊繃,和現在這一刻完全的連結。」「當你做一個深深的專注呼吸時,你就能平息兩個讓你痛苦的風暴,一個是你心靈的風暴,另一個是你身體的風暴。深深的專注呼吸,能夠讓身體與心靈都平靜下。當風暴過去,精神就會飛揚起來。」「課程就在你面前,到處都隱藏著老師的教導。」
  接著,主人在每天工作的場所的花園找到了那位隱藏的老師,其實,他每天都會遇到這位女園丁,但是他非但想忽視她的存在,對於她每天愉快地一邊唱歌、一邊工作,感到厭惡,他無法想像,怎麼有人能夠整日如此歡愉。後來,他發現了這位隱藏的老師,他學到了:「妳教了很重要的一個,那是一種我每天都需要的新呼吸-可能性的呼吸,任何時候我都可以吸進力量、目的和我想成為的自己。」「當你讓生命暢流,不讓任何藉口阻礙你的時候,就會湧現真正的力量。」可不是嗎?記得懷英師姐曾經告訴我:「不要有萬一、萬二的想法,要確定事情一定能夠如願,一定能夠達成,沒有藉口,沒有所謂的『可是』。」這一點,對我而言多麼重要呀!就像是「吸引力法則」當中所說,我沒有想像,對於想要達成的事情,沒有所謂的「如果」,要想像自己現在已經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比如說,我現在想要去某企業工作,其實好幾天前,我已經在冥想著,我頸上已經戴著該公司的識別證了呢!甚至於我今天開車經過該公司,我還想著:「我剛從大門走出來,開了車離開公司。」想像我已經在那一家公司了,這感覺很棒,我已經把自己放在那個時間跟空間中了。
  「當我『專注』時,我的身體放鬆,並且真正敞開心房。安格斯注意到,連表情都變了。」我發現,當我身處緊張的狀況時,表情會很嚴肅,一旦嚴肅,就會令人退避三分,「一直以來我的生活似乎被困住了,而且毫無啟發性。然而今天,奇蹟一個接一個發生,學習也一個接一個出現!這些事、這些人會不會一直都在身邊,只等著我去發現?是什麼讓我一直都看不見?就是它,就是我對所有的事和人做的批判。我一直活在過去,把每個人釘在他走過的足跡上。」這讓我想到,今年功夫舞台劇「取經」裡,讓我聽了就掉淚的一句話,「什麼是金睛火眼呢?就是不能有邪見、不能有偏見、不能有成見。」
  看完這本書,只是短短的三個呼吸,卻啟發我許多,能否確實地去練習,是我自己該去下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