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途的圖像

【可按上方的圖看網路書櫃中每位讀者的評論喔!】
  雖然這已經不是一本新書,但對於工作及人生規劃方面的觀念,對我而言是以前從未接收過的,書中的某一些比喻打破了我舊有的錯誤觀念,或許,現在正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我除了根據這本書的觀念去調整自己的人生目標之外,在不久的將來要面對轉職時,我必需要有更正確且精準的觀念及作法。
  很喜歡這本書,另一個原因是每個章節的前面都會有一小段的格言,雖然很多格言都已經是佚名了,但是卻能夠發人省思,或許可以當作我們的座右銘。
  書中除了介紹個人的前途之外,還介紹了公司、企業的前途,對於企業主的選才,以及如何經營都有一番精僻的見解,本書雖然很薄,但是對於一本隨手書來說,其內容可以視為每個人或者企業主瞭解「前途」的敲門磚。
  其中,最讓我震撼的一篇是「待遇─待遇重於學習好處多」,在我們以前的觀念,總是認為先到公司去工作時,不必太在意待遇,大家都會告訴我們,能夠學得到東西最重要,但是溫先生的這一篇文章裡,直指每個人的錯誤觀念,「企業跟學校是不一樣的,在學校學習是唯一的目的,企業雖也有學習的活動,它的學習主要是工作上的需要,而且企業那麼複雜的事,一、兩年內學到的東西不多…。」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通常會認為在企業中學到東西,也只是在工作上的操作項目,至於其它的東西,說真的,能學的很有限,還不如自己訂了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自己花時間到外面學習。況且待遇是實際上我們工作上的目標,在這篇的篇頭也有一小段話:「金錢既非詛咒亦非罪惡,它是造福人類的東西。」看到這段話,我猛點頭。
  「上班族的成長有五個要素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這五個要素就是─德、才、能、拼、群。」德即是誠實、敬業、投入;才即是三種語言、四大技術(英文、日文、電腦外;開發、複製、管理、交換技術缺一不可);能即是貫徹到底、解決問題;拼即是拼命工作;群即是與人合作、訊息共享、集體學習。看完這五個要素,我們可以檢視自己,俱備了幾項,然後對於不足的部份,是否該訂定目標,加以改進呢?
  『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不是根據我們的願望,而是根據我們的力量。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