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者的棒喝的圖像 
【按上圖可以看到網路書店大家對於這一本書的心得喔!】

禪,很玄的一個字,但中國從古至今,都有悟禪這個字,禪可說、亦不可說,但是有很多禪理,是可以解的,因此,這本簡單的漫畫,當中有許多故事,讓我們自己去解禪、悟禪。我很喜歡裡面的幾篇。

【人生究竟有多長?】眾多弟子與世尊一起坐在樹下,涼風徐徐,世尊娓娓道來人生的道理。世尊笑著說:「各位弟子,你們覺得人生究竟有多長呢?」有的弟子說三十年,有的說四年年,有的說五十年,但是世尊都認為這一些答案不對,世尊用手指指著鼻子說:「人生就在這一呼一吸間呀!我們不能一直活在過去,也不可以一心計劃未來而忘了現在,要記住,我們就活在『現在』,要及時把握現在啊!」

很發人省思的一段小故事吧!我們常聽說要把握當下,但是又有幾個人是真的可以把握當下的呢?當下,就是世尊說的這個現在,就連現在都沒辦法盡力地活著,那麼下一個未來,就是下一秒鐘,又如何會好好地活著呢?人生是無數的分秒的延續,每個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緊跟著前方走的,把握當下,則是這三個時間點之內,最重要的一環。

【什麼時候走真的都可以嗎?】故事是描述一位每天都到廟裡參拜的老婆婆,有一天她對的佛祖說:「佛祖啊!該吃的我都吃過了,該享的福我也通通享受過了。只等您接走我的那一天,要我什麼時候去您身邊伺候我都願意。」一個調皮的小和尚躲在神像後面,故意發出低沉的聲音說:「既然你不介意,我想請妳今天晚上來吧。」「啊!」老婆婆嚇了一大跳,心臟竟然就這麼停了。沒想到小和尚一個無心的玩笑,就讓老婆婆提前去侍奉佛祖了。信仰宗教原是心靈的寄託,信仰應該是身體力行宗教的善道,只會耍一張嘴皮子,將信仰放在嘴巴上有什麼意義呢?

這段故事我讀完之後非常感嘆,在現今的佛教徒中,每日參拜,甚至於聽了幾句師父的開示,讀了一些佛書,就敢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佛教的教義,總是在別人面前勸大家要向佛、慈悲等等,但是自己做出來的事情又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對於親人、朋友,就連最基本的善行善念都沒有,反而因為別人的褒貶而心情起伏,這就是把信仰放在嘴巴上,這種人,就算是有未來的西方極樂世界,也因為自己在修行上的疏忽,連門票都拿不到,更甭說是要入場了。

【吃飯睡覺也是修行?】一位先生問正坐在樹下的老和尚:「修道的人都是些什麼樣的人?」老和尚告訴他:「就像我一樣的啊。修行就像穿衣服、吃飯、睡覺一樣,是日常生活中的事。修行就是從小事做起,舉凡洗臉、刷牙、打掃、煮飯、徙一,在做這些事時我都帶著一顆誠心,使這些事能跟佛的真理結合,這就是修行。」

很多人認為,所謂修行,就是要抱著經典,或者對於經文倒背如流,我的師父教我,所謂的修行,就是修正行為,就像是老和尚說的,這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都能夠考驗我們的修行,洗臉,如果只是隨便地用水抹一抹臉,那就是對於自己很隨便,是否能夠細心、耐心地去洗淨臉的每個角落,那又是不一樣的修行了,因此,只要能夠認真的活著,做每一件事,都是修行,說話是修行、睡覺也是修行,只要有發現自己不正確的地方,就馬上修正,這就是修行。

【怕冷怕熱又該如何?】徒弟問洞山師父說:「寒冷的冬天或炎熱的夏天來臨時該怎麼辦?」師父說:「寒冷的時候,你要完全融入寒冷的氣候中,與冰天雪地合為一體;酷夏的時候,你要完全融入豔陽高照、汗流浹背的情境中,與汗水融為一體。寒冷與酷熱本來就是平常,千萬不要與他們作對,反而要融入他們當中,如此一來,寒冷與酷熱消失了癟不會覺得寒冷或酷熱了。」

前幾天我還在跟外子談到,去年冬天我們通過對於自己的考驗,在以往,家裡每一間房都會放一台暖氣,這一年冬天,我們要試著讓自己適應寒冬,無論如何就是不要拿出暖氣,我們做到了,就連在寒風中騎著機車時,在生理上,我會運氣,使自己的身體暖起來,心理上,我會告訴自己,其實一點兒也不冷,冷的是外在的空氣,不是我身體,說也怪,這麼一來,竟然就不冷了。今年夏天就快來了,我要再度考驗自己面對酷暑,先不要說出自己的期望及目標,我要偷偷擺在心中,希望過了這個夏天,我做得到。

書中的每一篇都會附上一首詩,我把我最愛的幾首挑出來,我終於知道他們的出處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唐‧慧能」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唐‧契此〈手把青秧〉」

「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唐‧寒山子」

「念佛無非念自心,自心是佛莫他尋眼前林樹皆池沼,晝夜還能演法音。明‧呆庵〈念佛〉」

「形骸非我有,存滅本常情。解脫歸真日,優先獨往生。元‧普明〈悼法石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