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自由的追尋的圖像 
﹝按上方圖片可以看到網路書櫃大家對於這本書的評論﹞   
  對於達賴喇嘛這一位慈祥的長者,我一直有著很深的好奇心,一向很喜愛轉世傳說的我,很想知道,到底轉世活佛是怎麼一回事,我曾經看過對於西藏佛教的書,但對於這種轉世的說法,往往是一堆我們不認識的名字,搞得我一頭霧水,直到看了這一本書,我才知道,轉世是怎麼一回事。
  本書一開頭並非就直接了當對於活佛轉世做一連串玄妙的描述,反而對於西藏的種種生活習慣、文化等等做了一番深入的介紹,從藏人的日常生活飲食、起居到死亡的處理態度,令我對於這個一直處在動盪及紛爭的地區,產生了憐憫及最深的敬意。「達賴喇嘛是祖古也是菩薩。這與他們的初發心有關,為了幫助眾生成佛而來人間。菩薩也有能力引導那些還在情感世界的人到他們的祖古身邊,在適當的市機轉世領導西藏的官員。」這對於西藏活佛轉世的使命有了精簡的陳述。
  西藏一直處在戰亂中,但是藏人並不因此就被抹滅了他們的慈悲心,在文章中描述藏人在一個印度屯墾區的狀況「在另一個屯墾區,藏人不敢用火焚燒耕地,因為會燒死很多小生物,這違背了佛教戒律。許多移民就停止了這項工作,由於兩者間難以取捨,只好更加努力的營生。所有設立養雞場和養豬場的嘗試都失敗了,即使在國團體的贊助下也沒有成功,因為藏人從來不曾為了食物需求而豢養動物。」因為西藏的土地貧瘠,很難耕作,再者他們的習慣吃糌粑,那是一種夾著肉的麥片,因此,藏傳佛教是不宣導吃素的理念的,但是,達賴喇嘛在某次朋友家中,看到朋友的廚師為了殺一隻雞,硬生生扭斷雞脖子,他從此就吃素,即使他的廚師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學習到如何料理素食。
  雖然這本書著重在講述達賴喇嘛的流亡過程,以及西藏如何被中共打壓的經過,但也從達賴喇嘛的字字句句中,看到了這位長者的大智慧以及慈悲心,也讓我瞭解到,藏傳佛教對於西藏人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