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風的歌的圖像
﹝按上圖可以看到網路書櫃中每個讀者對於這本書的評論喔!﹞
  村上春樹是日本現代的文學作者,一向只讀日本近代文學作家的我,對於這本書,有一點難適應,即使這本書在1979年夏天獲得羣像新人賞,但我仍看不出這本書的特質,一邊看著,還懷疑是否譯者沒有精準地翻譯,而把原著的思想給翻偏了。
  或許我會在某一天,嘗試著再看看村上春樹的其它著作,或許風格會有一些不同,會改變我對於這本入門書的負面評價,我只花了一個下午就讀完整本書,對於書中有一些引用自美國作家「戴立克‧哈德費爾」的文字,反而我覺得那一些文字能夠引起我的興趣,或許,我喜歡那一些能夠發人省思的字吧!因此對於村上春樹那一些平舖直述的文字,反而覺得索然無味了。
  雖然如此,他有一些內容還是可以點破人生的處境,我特別愛34卷的這段話:「我偶而會說謊。最後一次說謊是在去年。我非常討厭說謊。說謊和沉默可以說是現代人類社會裡日漸蔓延的兩大罪惡。事實上,我們經常說謊,動不動就沉默不語。不過,如果我們一年到頭說個不停,而且一定只說真話的話,或許真實的價值就要喪失殆盡了吧。」對於這段話感觸很深,從小我們就被訓練要保護自己,除了身體上的保護之外,就是要我們「偽裝」自己,人不能赤裸裸地呈現自己,因為完整的呈現,只會曝露出自己的優點跟缺點,有心的人並不會欣賞我們的優點,但卻會直接中傷我們的缺點,於是,我們開始學會虛偽。
  這本書裡,我還喜歡第3卷作者與朋友老鼠的一段對話,朋友醉醺醺地說:「…。當然要變成有錢人是需要動一點腦筋的,不過繼續做個有錢人,就什麼都不需要。就像人造衛星不需要加油一樣。只要在同一個地方團團轉就行了。不過,我可不是這樣,你也不一樣,為了生存不得不繼續動腦筋,從明天的天氣開始,到浴室塞子的尺寸為止,對嗎?」看完了這段話,你是否有什麼想法呢?當然,不是有錢人真好這種簡單到不行的反應而已,更深入地去想看看吧!

我的網路書櫃連結:http://www.anobii.com/people/t8622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