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Creative 奧野宣之 著

  2012年,我用不一樣的心情迎接具有新挑戰的一年,請同學在日本幫我買了一本ほぼ日手帳,因為是日本製,而且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日文小品,一天一頁,所以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我發揮,但,每天的待辦不是交給電腦跟智慧型手機就好了嗎?為何還要買一本手帳?或者手寫,是LKK的人才在做的事,諸如此類的說法及想法,想必不只我,還有更多人都有吧!

  本書一開始就為我們解答,而本書從頭到尾只圍繞在「lifelog」這個字上。lifelog就是,人生或生活(life)的記錄(log),lifelog就是將發生在自己周邊、聽到看到的事情,盡可能詳實而完整地記錄下來。而紙本、手寫,就是為了能夠留存『空氣』,用中文解釋,應該是說能夠保留當時的氣氛跟氛圍。而,紙張比數位工具更容易留存「氣氛」、「臨場感」、「感覺」。因為無法用文字和圖片展現的「空氣」資訊正是lifelog的重點所在。
  所以本書跟我之前看的幾本筆記本教學書不一樣的是,前幾本都著重在工作上的筆記、唸書上的筆記術,而這一本,是教我們怎麼為自己的生活做筆記,如此而已。

  有很多人會認為,寫筆記本的技巧很難,其實,如果是單純的記事,是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要有很多想法跟預定。但是,lifelog筆記本,只是單純的把做過或者正在做的事情寫下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像是某個人說的話、電視裡看到的資訊,自己一時的想法等等,其實,想到就寫,就像跟自己對話,一點都不難。

  而lifelog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每天,我會在工作到一個段落之後的深夜睡前,一個人坐在書桌前,打開我滿滿文具、貼紙及紙膠帶的抽屜,開始想著今天的事情,有時候,我會用貼紙給自己加油打氣的對話,或者心情不好時,我也會用貼紙的憤怒表情,為自己舒壓,我覺得這一些都是很不錯的方法。每天都這樣剪剪貼貼,有時候,我會貼上工作上的計劃表,畢竟,我工作也是用這一本筆記本,用可愛的紙膠帶貼上日程表,心情也就不會很差。或者,我會貼上日文的「天声人語」,等待的時間、或者無聊的會議時間,我就翻閱,一來打發時間,二來可以增進日文能力,不也是很好的方法嗎?「重讀」也是我偶爾會做的事情,但我沒有規定自己何時重讀,只是,常常我會在當天寫下,一個月後的那一天,不知道我是不是還這麼生氣呢?當我回去重讀這一篇時,我就會為自己當初的想法跟生氣的點感到可笑,這不也代表著自己成長了嗎?最近,為了可以發揮筆記本的效用,我還買了一台事務機,可以列印標籤貼紙,將自己喜歡的照片列印出來,貼在筆記本上,常常翻著翻著,也會覺得心情特好的呢!

  也因為自己曾經用心去做,所以,我蠻喜歡有空的時候就翻閱它,雖然也才用兩個月,但裡面的內容卻慢慢豐富了起來,常常會因為自己剪剪貼貼,所以會心情變得很好,想要看的東西,想要做的事情都會寫在裡面,也隨時可以提醒自己在有空的時候,就要做這一件事情、讀這一本書,以免忘記。例如,我在書局看到一本雜誌的某一個章節很喜歡,但沒有必要當下就買下它,因為我可以在一個月後,到圖書館去借出來詳讀,這不也是一種省錢的方法嗎?但為了怕自己忘記自己的「願望」,所以我也會在當時就寫下第幾期、第幾章,隨時在重讀時,提醒自己要做這一件事情,為自己圓夢呢!

  為自己寫Lifelog,也可以為自己記取教訓,哈!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比如,我在前一陣子吃了另一個部門一個大虧,讓他們抓住我的小辮子,用mail去攻擊我,於是,我就將那一個人的信列印出來,貼在筆記本裡,提醒自己,我絕對不會再讓人家有機會像這樣子傷害我,所以我下次要想得更周全等等。

  為了能夠保留住空氣,所以,我覺得用左邊5W1H的方式也可以運用在裡面,但,不是每天都需要這麼做,不然真的太累了,我想要用最輕鬆的方式去面對我的筆記本,把它當成是舒壓的管道,所以盡可能不要用太多的束縛及規矩去限制自己的想法跟寫法。

  這個圈叉表我還沒做,但打算在今天晚上好好想一下怎麼做才好,也就是,自己想要每天該持續做的事情,如果有做,就為自己畫個圈、沒有做,就打個叉,一個月之後,就可以為自己的成果打個總分,就像我有沒有天天靜坐、按時吃中藥等等,或者想要戒掉自己的壞習慣,也都可以用這個圈叉表來執行,為自己的生活把關,也是lifelog相當不錯的一點喔

  我覺得跟日記不一樣的一點是,日記是每天都要很制式的去寫,但沒有寫日記,就會不知道自己生活的軌跡,而就這樣得過且過下去,相當不好,但用很輕鬆的方式,隨時檢視自己,不也是不錯的一種方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