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塵很聰明,只是常常不記人,在天明寺裡來來往往的施主很多,即使來過寺裡很多次的施主,戒塵也搞不清他們誰是誰,但淼鎮裡有兩位施主戒塵是印象深刻的,因為這兩個施主都在鎮上賣糖葫蘆的。
  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你自身,而是你擁有的東西。
  這兩位賣糖葫蘆的施主,年紀都已經不小了,他們一個在鎮的中心位置的小街上叫賣,而另一個吳施主則古怪很多,在鎮上臨近茅山的一條偏僻的小街上擺攤。
  淼鎮本來也不是商業興旺的地方,所以吳施主的生意自然很一般。
  有次,從吳施主的攤位前路過,恰好碰上鎮上的一位大嬸帶孩子從旁邊經過,那孩子哭鬧著要大嬸給他買糖葫蘆,大嬸可能並不捨得給孩子買糖葫蘆,她嚇唬孩子 說,你看這位賣糖葫蘆的爺爺,面相和善,其實非常凶,平時最喜歡欺負小孩,吃了他的糖葫蘆就會被拐賣掉。那孩子將信將疑,哭鬧的走開了。
  那次戒塵不知道怎麼聽到了大嬸的話,從那以後,每次我們從鎮上回寺裡的時候,經過吳施主的攤子,不管有多開心的事情,戒塵都格外的緊張,雙手緊緊抓著我不放。
  戒嗔於是費力氣和戒塵解釋,吳施主絕對不是拐子,可是戒塵還是不太相信。
  而吳施主的表現也很奇怪,每次戒塵路過,他都想靠近過來。
  於是,戒塵便更加緊張了,他還對我說,拐子都喜歡拐賣像他這樣長的可愛的小孩。
  安慰了很久都不起作用,後來我說,沒有頭髮的小孩是沒有銷路的,所以拐子也是不拐的,他才稍微放心點。
  但是他仍然很怕,直到有一次,戒塵在路上看天上飛的風箏,看的入迷了,不知不覺的走到吳施主攤子旁邊,等發現的時候,剛準備逃,吳施主忽然遞過一根糖葫蘆,戒塵遲疑了半天,終於接了過來。
  自那以後戒塵終於不再懼怕吳施主了,每次都會主動湊上前去。
  我們常常會被別人的偏見所困惑,然而覺得別人對你有偏見的本身也是一種偏見。』
  在這一家公司裡面,我的得失心一直很重,但是在大公司裡,本身人與人的相處,就像是一個小型的政治圈,有好人互相幫忙,但也有壞人會心懷險詐,而後者我是碰多了,本身部門裡也有這樣的同事,而且就連以前皇宮內的那種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也都會出現,我時常很小心自己的言行,但所謂「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偶爾我也會不小心說錯話、做錯事,這時候往往就會被人家拿來大作文章。
  但大多數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有時候會覺得心裡有個疙瘩,覺得老闆好像對我有不滿,但又想不起來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事情讓老闆不滿了,於是自己嚇自己,甚至會離老闆遠一點,避免自己再踩到地雷,但後來事實證明,這一切都是我的多慮,其實老闆沒這樣想,反而因為平常跟老闆互動緊密,突然之間的冷淡,讓老闆誤以為我對他們心懷不滿,這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記得師父的功夫武台劇俱作─西遊歷險記裡面,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什麼是金睛火眼呢?那就是不能有偏見、不能有邪見、不能有成見。」在西遊記裡面說的金睛火眼則是「所謂火眼金睛就是因為孫悟空他與生俱來的能力,他的火眼金睛可以看透妖怪的偽裝,所以妖怪幻化成人形都逃不過他的眼睛。有一段故事是說他被太上老君關在爐子裡的時候才燻出火眼金睛的。」換句話說,就是不帶有任何顏色、成見,公正地判斷每一件事情,原來,師父的作品解釋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