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館已經出第二集了,當然,看完第一集之後受益良多,一看到博客來有第二集,馬上就下訂單買了兩本,一本是要送給媽媽看的,因為媽媽也很喜歡看。
  最近,工作上遇到一些很難做的抉擇,說來話長,人就是這樣,以前在代理商,會覺得當一個小助理,雖然上下班都很固定,每天五點半就可以下班,可是錢少,而且沒有發展性,所以一直希望可以到大公司看看,而且現在這家公司真的讓我嚐到小富人的滋味,也就是我買東西可以不用在意標價,給家人錢可以不在乎多少,但是我每天都要加班,而且壓力很大,公司的文化也不是很好,大家好像都不是很友善。於是我又懷念起想要去當小助理的生活,覺得以前那樣很好,為什麼要換到這個公司來等等。
  當我有很強烈的這種自責跟懊悔時,我看到了第三篇「如果上天再給戒嗔一次機會。」
  「記得幾年前,去馬家鎮還沒有公車,如果想去那邊就必須要步行或騎車。而戒嗔住在山裡,即使有自行車也不方便存放,所以去寶光寺的時候大部分靠步行。
  自淼鎮前往馬家鎮一共就兩條道路,一條小路,雖然不太好走,不過距離卻近點,還有一條路比較寬闊,後來修整成了現在的公路。
  記得有一年夏天,和戒傲一起出門去寶光寺,剛下了山,便下起了雨,於是躲進淼鎮的小店裡避雨。
  行到叉路口,戒傲說,這雨等會兒說不定還要下,咱們抄小路去馬家鎮,可以節省點時間。走著走著發現了問題,雨後的小路特別泥濘,走了一半也不想就此退回去,等穿過小路,鞋子上已經滿是泥水了。
  戒傲說,早知道就不走小路了,貪圖速度,結果鞋子弄得髒死了。
  戒嗔笑著說,如果上天再給戒嗔一次機會,戒嗔剛才一定會說:走那邊。
  戒傲也說,剛才你要這麼說,我一定就同意了。
  去了寶光寺,只一小會兒便把該辦的事情辦完了。
  和戒傲往寺裡趕,又一次走到岔路口。
  戒嗔說,反正時間還早,就走大路,省得再把鞋子弄髒。
  大路絕大部份地方是乾淨的,正在慶幸這次做了正確選擇,忽然遠方駛來一輛小汽車,戒傲指著小車對我說:你看,很漂亮的小汽車。於是和戒傲一起伸頭看。
  小車速度很快,呼一聲從我們身邊開過,車輪胎壓過路旁的一個小水溝,一下子把水溝裡的水濺了出來,把我和戒傲濺了一身泥水。
  記的不久之前,戒嗔還在感慨,選擇小路放棄大路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可是現在戒嗔卻不敢肯定,當初選擇小路是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了。
  我們做事情時,往往會對自己說:如果當初我選擇另一種方式,那麼事情結果一定會比現在好得多。
  然而世事無絕對,你心中想像的美好,在現實發生也許並不美好。
  在任何時候,對發生過的選擇去懺悔其實無濟於事。
  我們在命運的輪迴中行走,你的任何一步都不是絕對錯誤的。」
  看完這篇文章,我終於知道了,反正人不要總是坐這山、望那山,那永遠沒有一個底,而且要記得要知足,不知足只是讓自己有許多難以收拾的抱怨跟懊悔而已,我很驚訝為何這本書裡面常常會給我生活中找到很多答案,老公說,這就是為什麼聖人們講的話,都能夠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們是人類,人類的模式不過這幾種,簡單來說,就是女經理上週五晚上在電話中告訴我的「貪、嗔、癡」,可悲的是人類永遠跨不出這三個字,一旦跨過那道鴻溝,我們就成為聖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