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館的圖像



更多我的網路書櫃的書→請按這裡



  打從爸爸往生那個晚上開始,我接觸了佛法,之前雖然母親一直在學佛,但是我總是提不起多麼大的勁兒,一來認為唸佛沒有感覺,二來還找不到入門的緣份,後來幾次去道場,跟媽媽共修時,我讀到了「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後,才知道佛法應該是生活化的,但是我又看不下那種太艱澀的佛書。

  上週在逛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時候,意外看到這本推薦書,寫書的竟然是一位小和尚,又有我喜愛的插畫大師蔡志忠,於是當下決定買下此書,無奈博客來的出書速度讓我真的不敢恭維,等了近一個星期之後,決定退訂,在金石堂網路書店還可以有更好的折扣價,隔天就拿到書,解了我想要讀此書的渴。

  看完了序之後,我便迫不及待地繼續往下面幾個章節看下去,書中的主角就是撰書人釋戒嗔,他每一篇文章都很簡短,大約是一到兩頁,寫的都是自己平日在寺院裡面所發生的大小事,但是不論多麼大或多麼小的事情,總是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就連寺院裡面所養的名叫「戒言」的小狗,也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

  昨天我讀到一篇文章,另我感到豁然開朗,於是整本書還沒有閱畢,就先行發表心得,這篇名曰「戒憂師兄所中的彩票」是這麼寫的。寺院的師父都會收一些俗家弟子,有人叫「戒煙」、「戒憂」等等,而這位戒憂師父有一次買了東西別人找給他的錢特別的髒及破舊,於是當他買東西要拿這張鈔票給攤商,人家都不願意接受,於是,他就順手買了一張彩票,沒有想到這張彩票竟然中了頭等獎。

  但是因為很多個人中了頭等獎,因此他也沒有中太多錢,他喜出望外地在路上走著,迎面而來的李大嬸問他何事這麼高興,他說他中了彩票頭等獎,並請李大嬸不要告訴其它人。沒想到第三天就傳遍村莊,李大嬸說她是自言自語被人聽見的,剛開始大多傳言的事情和中獎有關,只是金額不同,從一百萬到五百萬不等。後來衍生的消息更多了,比如說戒憂師兄因為中獎要離婚以及中獎只是幌子,其實是把貪污來的錢洗錢等等。

  戒憂師兄深感困擾,見人就解釋中獎的事情,有人信了,有人覺得他只不過是欲蓋彌彰。後來戒憂師父轉而向師父請教,師父問:「戒憂,你中了多少錢?」戒憂師兄說:「我中了五千多塊。」師父又問:「戒憂,如果你向每個人解釋後,你又中了多少錢?」戒憂師兄說:「還是五千多塊。」

  『這故事告訴我們,別期望別人的認同,更不要花太多時間反反覆覆地去跟那一些根本不信任你的人解釋某一些事情,那樣會勞累自己的心,沉默有時候也是面對誹謗的好武器。

  人不會因為別人怎麼看你而改變,自然也不需要特別在意別人對你說什麼。』

  我很喜歡這一篇故事,因為常常當我們聽到有人說:「某人覺得你是怎樣的一個人。」馬上我們會升起自我防衛的心,將自己武裝起來,立即要向那個人解釋我根本不是那樣的人,面對主管更是如此,我以前也做過一樣的事,看來我做的事情真的太多餘了。很簡單一句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